close
教得很生氣,想想又何必有好幾次上課,我都教到怒氣沖沖感覺自己忍耐了好幾節課,陪著練習好幾回為什麼學生總是亂彈連音符都數得亂七八糟也不是真的不會就是不想用一點心仔細把事情做好有好幾次,我也看得出學生臉比我還要不耐煩他一定在想,為什麼要來上鋼琴課討我罵常常我臭著臉下課,接著跟老公抱怨我現在快要氣死了,學生都亂彈 ....^$!%&*&(@! 老公說:厚你也不要這樣 (看在錢的份上但我卻可以這樣,因為學生老是彈不好而鬱悶很久很久重點是,這些讓我鬱悶的學生,並不是音樂班的有一天,我突然問自己,我為什麼要這麼生氣?他們也沒有說要考音樂班? 他們也沒有說要比賽?他們也沒有說要檢定? 他們也沒有說以後要當鋼琴家?他們來學鋼琴,就只是純粹想要來 「學 鋼  琴」我是不是科班生教太多把這些理由純粹的小孩,賦予太多複雜的想像我以為,我收了你爸媽付得鐘點費就應該把你教到我認為應該的樣子我以為,你爸媽會把你安排來讓我上課,就表示他們信任我可以讓你把琴彈好就因為我有這樣的認知,或許說是責任感酒店兼職,亦或是職業的道德我似乎有些難以忍受,學鋼琴的進度幾乎在原地踏步好幾個禮拜於是我生氣,氣你為什麼不能認真一點讓我們都對得起你爸媽讓我們都讓錢花得很值得可是,因為我的著急卻讓你們忘了上鋼琴課也需要一點快樂因為我的職業道德,讓我承受連下課了我的氣依然無限延伸的後果突然想想,我這又是何必?今天琪一進教室,就脫口而出:「我不想學了」這句話其實她已經連續三週彈一樣的進度沒有通過(這種情況並不是只有她)她開始意識到學鋼琴並不好玩,萌生了放棄的念頭了其實在這之前,我已經反省過自己只是,聽到她這麼說,我覺得好像自己有點對不起她。老師應該要讓你喜歡鋼琴才對只是有時候急了就......唉你知道的其實我也知道之前發條上得有點緊是該稍微鬆一些了她今天把全部的作業pass並不是我放水,應該是曲子也真的練很久,加上被我威脅吧! (我說再不過要給兩枚炸彈!!)今天我刻意給了比較少又比較容易的作業而且又帶點圖畫進入教學例如:我要她把剛學的C大調音階彈五遍每彈一次我就畫一種器官,第一次畫臉,第二次和酒店經紀第三次畫眼睛,剩下兩次是鼻子和嘴巴我每畫一個就會被她嫌醜畫到眼睛的時候,我跟她說:你知道我在畫什麼嗎? 其實我要畫小丸子的爺爺她眼睛一亮說:ㄟ對耶! (你真的看得出來喔! 就臉長的像雞蛋)雖然畫得很不像,但上課多了很多笑聲然後她也畫了另一個比較漂亮的女生,並將我的醜爺爺擦掉。另一首樂曲,我希望她要有結構的概念,這樣練起來會容易很多這段落是ABABAC的形式,但是講曲式太無聊我請她先選好喜歡的顏色,然後跟著A的旋律線畫出線條B和C用其他的顏色如此一來,結構一目暸然,黃紫黃紫黃綠你看到黃就知道要彈什麼旋律,也不會覺得曲子怎麼這麼長,每一次都要找音小孩子塗得開心,也花不了什麼時間重要的是,事半功倍!下課後跟媽媽聊了一下我知道孩子遇到了瓶頸,但是不要輕易在孩子說要放棄時就隨他意有時候我們的態度可以鬆一點,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像放風箏,偶爾收偶爾放,但不要輕易斷了線練鋼琴並不需要太長的時間即使今天只練15分鐘,對一個初級程度的孩子,那15分鐘也足以把某個片段練到滾瓜爛熟我們不用酒店工作很苛刻地要孩子做到怎樣的標準(因人而異喔!)但是以我家的例子來說周末請他好好練一個小時我認為一點都不過份別告訴我你很忙看看你花在盪過來晃過去東摸摸西看看的時間遠比這一個小時都還要多好幾倍難道不是?但是我對我家的小孩真的要求不高不要以為鋼琴老師的小孩就一定多厲害他們的琴藝真的不怎麼樣(老公常告誡他們出去別說你媽是鋼琴老師,這樣媽媽會丟臉!)So what?我也沒打算栽培他們走音樂這條路學鋼琴的目的不只是為了彈出好聽的音樂那也可以讓他們了解很多事努力才有代價、困難只要有恆心就能克服、專注力、成就感、音樂素養.....其實這都是潛移默化的教育趁著現在還有時間,可以接觸多少就讓他們接觸多少吧!我從來就沒有承認過我小時候是個會自動練琴的乖小孩我對鋼琴稱得上喜愛真的是學琴很久很久很久以後的事所以囉!期許大家多一點堅持期許自己,不用對學生生太多不必要的氣吧!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酒店打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95yoqxv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